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耶利米書 32:1-25 • 葉偉洪傳道

39.《買地, 先知的行動》(耶32:1-25)

主耶和華啊,你對我說:要用銀子為自己買那塊地,又請見證人。其實這城已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了。(耶32:25)


在報告過30-31章有關以色列人後來可以復興的宣告後, 32-33章則是報告先知對回歸必然來到的生命見證, 這一章談論的是他在兵荒馬亂時竟然決定買地![1]
A. 買地的時代場景, 1-5
B. 買地的異像確認, 6-8
C. 買地在監中進行, 9-15
D. 買地後的祈禱, 16-25

「猶大王底家第十年」(1), 1-5節說明買地事件的背景。1-2節先是說明那時約為主前588年, 當時巴比倫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 耶利米被囚在護衛兵的院內。3-5節報告西底家王囚禁耶利米說的原因, 實是因為耶利米傳講關乎國亡城破, 與及王要被捉的話。(參21:4-7, 及37-38章的相關內容[2])。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6), 6-8節說明買地的決定過程, 原來這是源於上主給他的話, 告訴他叔叔的兒子會來叫他買地, 然後這事果然發生了, 哈拿篾果然去到護衛院的監中找他, 所以他知道這是出於神的。戰亂期間買地實是不可理喻之舉!(注意「合乎承受之理」是律法的規定, 參得4:4)。[3]

「我便向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9), 9-15節報告了這個買地過程, 他沒有去看過那地, 全部都在護衛院的監中進行, 在耶利米的書記巴錄及護衛院內的猶大人眼前完成。他吩咐巴錄把地契放在瓦器裏, 然後說出了上主的話:「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15)。[4]

「我將買契交給尼利亞的兒子巴錄以後,便禱告耶和華說」(16), 買地的事辦好了, 耶利米就向上主祈禱。
「在你沒有難成的事」(17), 祈禱由這個讚美的話開始, 接著18-19節是讚美上主的賞善罰惡, 並且會照各人所行的施行報應。20-22節是頌揚上主怎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美德。23-24節則是說明上主因為百姓的悖逆所施行的刑罰。
「主耶和華啊,你對我說:要用銀子為自己買那塊地,又請見證人。其實這城已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了」(25), 這是禱告的結束語句, 為甚麼這個結束語流露的不是感恩, 而更像是埋怨的話?埋怨上主為甚要在這時叫他做出這瘋狂行動!

 

「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耶利米不是太天真和無知, 也不是瘋了或以氣用事才去買地。6-8節的報告提醒讀者, 對於上主的話, 他曾經有掙扎, 也很有保留。因為說到底先知與我們是一樣的平凡人, 不是超人。(參雅5:15)[5]

「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雖然先知的禱告流露自己的軟弱, 信心不足, 但他祈禱時開始的這一句話卻引領他照著神的話語做了。今天我們也為神作了甚麼事, 卻沒有看見甚麼事發生, 然後也在懷疑自己是聽錯了神的聲音, 甚至神做錯了嗎?先知這樣的禱告也是我們的禱告嗎?即使沒有完全明白, 先知還是照著神的話語行了, 先知的見證給我們甚麼提醒嗎?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
【祈禱】 主啊, 我相信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求你叫我活出如此確信的生命, 為你作見證。

 

【後記】
「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今天神也給了我們甚麼應許, 卻仍未有實現嗎?甚至看似不可能實現嗎?今天我們要把錢財用在天國永恆的事業中, 還是只為自己滿足自己所需?今天我們是否也因為看見將來必然會實現的異像和夢想, 而計畫明天的的路向, 並照著這計畫去做今天的事?對, 神沒有難成的事; 知道嗎?因為相信耶穌, 「在你沒有難成的事」中的「你」除了是主以外, 也可以是我, 可以是你…

 

【附錄: 年代小識】
猶大王西底家第十年,就是尼布甲尼撒十八年。(1)
以色列及其鄰邦有兩個計算君王在位年分的辦法。一個方法是按照宗教曆從一個尼散月算到下一個尼散月(尼散月是西曆三、四月),另一個作法則是照民事曆從提斯利月算到提斯利月(九、十月)。以色列的一年若是按尼散制度(即從春季起)算,西底家第十年就是主前588年三月至587年三月。但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即位紀元的第十八年卻是主前587年三月至586年三月(史料肯定他們是用尼散月制度),若然, 兩者就有一年差距。因此根據上述及其他理由,有人辯稱以色列當時是用提斯利制度。不過, 如此西底家第十年和尼布甲尼撒第十八年便有六個月的重迭了。兩個說法都不有所不足。

 

[1]有關31:31-34另立新約的信息, 很可能就是這時候領受的。

[2]根據39:1, 耶路撒冷被圍攻始於西底家在位第九年。但到了第十年巴比倫撤退了部分兵員來對付逼近的埃及軍隊(37:5), 被圍的耶路撒冷暫時得到了喘息餘地。所以西底家派人問耶利米是否巴比倫之困已解, 但先知卻直言城還是要被巴比倫人所破(21:4-7)。耶利米從耶路撒冷前往亞拿突購買家族地業時, 以降敵為由被捕(37:11-14)。他被嚴密囚禁, 說是防止耶利米逃跑, 其實主要原因是要制止他繼續作先知宣告。

[3]傳統智慧告訴人, 戰亂時最重要的是金錢(黃金), 因為土地帶不走, 並且國既將亡, 地都歸給敵國了, 斷不會有人在這時候買地的。

[4]耶利米因提及國家將亡而被西底家王監禁, 但藉著買地這瘋狂行動, 他要用行動向眾人說明, 他不是對國家失去希望, 而是比所有人都更有盼望。

[5]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雅5:17)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