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撒母耳記下 22:1-31 • 葉偉洪傳道

38.《脫離掃羅之手, 詩歌(一)》(撒下22:1-31)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撒下22:2-3)

 

「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念這詩」(1), 這是詩歌的標題, 說明雖然出現在書卷末段, 但其背景卻是掃羅死後不久,[1]詩歌可分作1-31和32-51兩部份。
A. 讚神介入困局。1-20
   A1. 作我的避難所, 1-4
   A2. 見神奇妙行動, 5-16
   A3. 奇妙介入拯救, 17-20
B. 讚神公義對待。21-31
   B1. 沒作惡離開神, 21-25
   B2. 按公義對待人, 26-28
   B3. 照明我的黑暗, 29-31

(作我的避難所, 1-4), 因為掃羅的死, 給大衛帶來釋放, 那流亡的日子告終了, 詩歌因此提及大衛曾經得蒙拯救的驚險時刻,[2]只因為上主是他的高臺和避難所, 所以他才可以脫離強暴者的追殺。

(見神奇妙行動, 5-16), 5-7節是大衛的見證, 當他遇到急難時, 禱告是大有果效的, 神奇妙地聽了他的呼求, 帶來拯救。8-16節提及因著大衛的呼求, 自然界遵行上主的命令, 叫他得著拯救。從其中用詞及意象多是引述摩西帶領人民出埃及的情景可見, 大衛把自己的得拯救比作出埃及事件。所以8-11節是敘述以色列民在西乃山下神臨在的經歷; 而12-16節則是他們被埃及兵追趕到紅海邊, 最終神叫紅海分開讓百姓走過的奇妙拯救。

(奇妙介入拯救, 17-20), 本段提及大衛經驗了上述那些神聖介入行動, 就像有手從高天伸手把他抓起, 然後把他安放在寛闊之處。大衛深知道自己得蒙這些厚恩, 只因上主喜悅他。

(沒作惡離開神, 21-25), 21-31節是這詩歌的第二部份, 說明神按公義行事。詩人先用21-22節讚美神按公義報答和施行賞賜, 然後在23-25節提及自己因為遵守耶和華的道, 沒有作惡, 始終相信及跟從神的律例典章, 作完全人, 因而上主就按公義賞賜他。

(按公義對待人, 26-28), 接著前段神的賞善罰惡原則, 25-26節就提及四種人, 前三種是神喜悅的(慈愛的人、完全的人、清潔的人), 他們都必因所行的善得神的善待, 但第四種的乖僻的人, 等待他們的只有彎曲, 神要審罰這樣的人。第28節提的困苦百姓得拯救, 高傲的人被降卑, 實是用以說明自己所以得到拯救, 與及攻擊自己的被神降卑的事實(掃羅的寫照)。

(照明我的黑暗, 29-31), 這是一段感恩見證, 照著神的公義, 神成為大衛的明燈, 讓他在苦境的黑暗中看見當走的路, 甚至帶領他衝入敵軍, 跳過高牆。第31節可說是這詩上半的總結, 讚美神的道完全, 聖經話語的煉淨, 讓每一個投靠上主的人, 都可以藉著信靠順服神的話得蒙保守(「他便作他們的盾牌」的意涵)。

神的子民都明白要靠著神的道作盾牌, 並要謹守神的公義, 但為甚麼仍然有許多神的兒女陷在罪中, 連連犯錯呢?因為他們像當日的以色列人一樣得罪神, 拒絕聽從神, 拒絕行神的道, 這情況延續至耶穌降生的時代。

人怎樣可以經歷拯救?人怎樣可以得勝罪惡?要心中有道, 要生活有道, 這是大衛在這詩歌的見證。如果我們的生命也是一首詩歌, 那是怎樣的一首歌, 是哀歌還是讚歌?是為有酒今朝醉而唱的歌, 為要忘記生活的愁苦而唱; 還是要為敬拜上主而唱?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祈禱】求聖靈給我加力, 叫我每聽到神的真道, 明白真道, 生活有道, 活出真道, 為真道打美好的仗, 阿們。

 

[1]提及「蒙拯救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 暗示這詩很可能在基利波戰役之後不久寫成, 當時大衛深深體會他被膏立所蘊含的應許(撒上16:1-13)。

[2]巖石、山寨和盤石其實提及神過去的拯救事件, 因在這些字詞都出現在相關事件, 參巖石(撒上23:25-28)、山寨(撒上22:4, 24:22)和盤石(撒上24:2)。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