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馬太福音 22:23-46 • 葉偉洪傳道

61.《最大的誡命》(太22:23-46)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22:37),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9)


「那天」(23), 這時間詞說明, 接下來的報告是延續21:23開始的對耶穌的連串試探, 分別來自撒都該人和律法師。

  1. 撒都該人問, 復活後妻屬誰, 23-33
  2. 律法師提問, 最大誡命是哪, 34-40
  3. 耶穌的問題, 基督是誰子孫, 41-46

 

「當復活的時候,她是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28), 不相信復活的撒都該人這一天向耶穌提出這問題, 本來對於撒都該人, 所謂的復活只是經由傳宗接代帶來的家族延續(見創38), 所以這個問題的本質是要否定復活的可能, 因為對他們來說, 若真有復活, 這個矛盾是不能解決的。[1]不過, 耶穌卻指出他們錯了, 他們錯在不明白聖經, 錯在不明白神的大能(29)。

 

「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30), 人在世上的嫁娶是為了延續後代, 但復活的時候, 人既然永存, 就不用嫁娶去延續後代, 所以不再有是誰的妻子這問題。[2]
「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32) 這是撒都該人熟識的出3:16經文, 耶穌這樣說為要指出撒都該人只關心死人的錯謬態度,[3]因為上帝是活人的神, 因為「我是」(ego eimi)有「現在是」的強調用意。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34), 那時法利賽人中的律法師見撒都該人知難而退後, 就向耶穌提出「律法上的誡命」何者最大的問題, 當時拉比猶太教的會堂律法誡命共有613條(包括248條是不可做的, 365條是當做的), 本來其中沒有那一條是最大的, 但不同的拉比卻有各自的取向, 所以這樣問的目的本來是想知道耶穌的取向, 不過耶穌的答案卻是他們意料之外, 因為耶穌的的答案上半是猶太人的「示瑪」(Shema, 申6:5),[4]而不是613條裏的任何一條, 律法師當然明白這是猶太人律法的根源。不過, 耶穌回答的下半是引用利19:18, 把愛人的律例上升至與愛神同等卻是他們所不會講論的。[5]

 

「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子孫呢?」(42), 回答過律法師的問題後, 耶穌隨即向在場的法利賽人提出這問題。
「是大衛的子孫」(42), 這是所有猶太人都知道的標準答案(見太20:30), 何用多此一問?正當法利賽人心裏這樣輕視這問題時,
「這樣, 大衛被聖靈感動時, 作麼稱他為主…」(43-44), 耶穌這時向法利賽人提出這問題, 這是當時眾人熟識的彌賽亞詩。

「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45), 這問題可難倒這些法利賽人了, 於是他們也像撒都該人一樣知難而退。

「從那日以後, 也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46), 作者用這評語結束有關在耶路撒冷時那些宗教領對耶穌的種種挑戰和試探。主耶穌從聖經裏找到了面對挑戰和試探的出路, 哈利路亞。[6]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祈禱】 聖靈啊, 當我遇到試探時, 叫我相信, 藉著聖經, 你會提醒我, 倚靠神必定有出路, 阿們。

 

[1]撒都該人只相信五經, 而復活的主題只在先知書(如賽26:19)和著述出現(但12:2)。耶穌既已多番對門徒提及他將要受害並會復活(見16:21, 17:23, 20:19), 這些言論定然也會在跟從耶穌的群體中談論, 撒都該人就是沖著這言論來挑戰耶穌, 說明復活之說的謬誤。

[2]有學者提出人生在世的婚姻關係是神讓人藉此先嚐神人關係的美好, 復活以後神人既然永享同在的關係, 婚姻關係就不再需要。

[3]撒都該人只信摩西五經, 所以耶穌也用摩西五經指出他們的錯謬。

[4](示瑪)Shema是希伯來文,「聽」的意思。是猶太人每天唸誦三段聖經經文的統稱(申6:4-9, 11:13-21, 民15:37-41), 提醒猶太人常記在心。

[5]注意613條律法是拉比猶太教為會堂聚會制訂的成文法例, 本身雖然都是從摩西律法取材, 但卻不能取代律法, 這613條本意是幫助人明白摩西律法, 但後來卻已經成為百姓的重擔, 並且取代了對摩西律法書的理解, 但憑著這613條去認識torah則成了斷章取義, 實際是對律法一知本解, 最常見的就是有關耶穌在安息日治病的不滿。

[6]大誡命的經文其實本來就是聖經律法書裏的教導, 耶穌指出這兩條是舊約聖經裏一切教導的總綱。面對挑戰, 耶穌從聖經裏找到答案。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