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以斯拉記 1:1-11 • 葉偉洪傳道

1. 《神激動人心》(拉1:1-11)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拉1:1)


「波斯王塞魯士元年」(1a), 這是主前539年, 被擄在巴比倫超過半世紀的以色列人聽到有人傳說以色列人可以回去耶路撒冷, 回去重建聖殿了。[1]按常理, 這是大喜的信息, 然而, 他們中間多數人的回應卻是並不熱烈, 也有人以為是痴人說夢, 是異想天開!
A. 塞魯士。1-4
   A1 上主激動, 1
   A2 下召回歸, 2-4
B. 設巴薩。5-11
   B1 收回聖物, 5-8
   B2 帶領回歸, 9-11

(上主激動, 1), 以色列人要重回故士, 回耶路撒冷重建聖城, 誰敢說出這種話來呢?是波斯王塞魯士(或譯作古列, 居魯士, Cyrus)說的!為甚麼他會這樣說?因為耶和華上帝要應驗先知耶利米的話, 所以激動這波斯王的心, 所以他就主動下詔。

(下召回歸, 2-4), 波斯王竟然下詔叫波斯國中的以色列人回耶路撒冷, 去重建聖殿!這詔書更明令各地官員要提供金錢和物資給以色列人回去, 並且還要預備金錢給以色列人去聖耶路撒冷聖殿做奉獻。

(收回聖物, 5-8), 這詔書在波斯國中頒佈後, 所有被擄的以色列人都一齊回去了, 是這樣嗎?不是的, 只有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和利未人, 與及部份被擄百姓(主要是猶大和便雅憫支派的人)回應波斯王這個回耶路撒冷建聖殿的召命。這些回應召命的人不單得到了各地官員給他們回去所需要的物資, 另外更收到他們為聖奉獻的禮物。此外, 波斯王更把原在聖路撒冷聖殿使用的器皿從巴比倫人神廟中取出, 送回給以色列人。這些聖物是巴比倫王從前攻破耶路撒冷時掠走的, 現在都交給帶領回歸的首領設巴薩。(參後記:設巴薩即所羅巴伯)

(帶領回歸, 9-11), 設巴薩把這些東西都細心收點, 為何作者把這些普通物品如此詳細記錄, 因為這些都是歷史文物嗎?是的, 但更因為這些都是曾經在聖殿使用過的聖物(參但以理書第六章), 所以設巴薩用了大批人員把這些物品都帶回耶路撒冷去。經過了漫長的七十年後, 以色列人竟然可以回歸, 他們的夢就這樣成為事實了。

拿著那些交到他們手上的牲畜和財物, 以色列人不會忘記, 許多年前, 當他們的先祖在埃及為奴之時, 神曾經用摩西帶領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 當時埃及人就把自己的財物交給他們的先祖, 讓他們浩浩蕩蕩地離開埃及; 相同的事, 如今又再發生, 這不是夢, 這是新的出埃及!

今天我們也在不同處境中掙扎著嗎? 也面對著那些不可逆轉的苦境嗎? 一切都像是沒有希望了嗎? 奉耶穌的名祝福你, 在耶穌裏, 我們總會有出路, 新的出埃及不單在二千五百年前發生, 藉著十字架, 耶穌的死和復活, 聖靈的澆灌, 新的出埃及不斷發生, 也要在我們的生命中發生, 就在今天發生, 這不是夢, 這是救恩, 這是神的應許成真。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126:5-6)
【祈禱】主啊, 感謝你的帶領, 叫我可以在人生路上, 因為相信你, 可以看見你的夢成真, 可以見證你是神, 阿們。


【附錄: 我們不是作夢, 詩126:1-6】
1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
2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3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4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5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6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後記:【設巴薩即所羅巴伯】
究竟是設巴薩還是所羅巴伯帶領以色列人的第一次回歸? 這是許多讀以斯拉記的讀者的問題, 因為第一章說是設巴薩, 其他各章說的是所羅巴伯(5:2), 然後第五章前面談的仍是所羅巴伯, 後面又再出現設巴薩(5:15, 16), 為甚麼會這樣? 只有一個原因, 兩個名字是同一個人。從設巴薩這名字只見於以斯拉記, 而所羅巴伯這名字也見於歷代志, 尼希米記, 哈該書, 以至馬太福音可見, 設巴薩是波斯名字(見但以理書以色列人在波斯朝中另有波斯名字), 而所羅巴伯是以色列人稱呼他的名字(事實上所羅巴伯意思是出身於巴比倫, 不是希伯來人名字, 而是波斯或是巴比倫名字)。事實上, 設巴薩這名字都是出現在波斯王的令諭相關的詞句中, 而所羅巴伯則在以色列人談論其人的詞句中。

 

[1]2500年前的古代, 消息傳送是經由人的口耳相傳, 不像今天有電子網絡, 圖文並茂, 消息瞬間傳遍, …。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