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撒母耳記下 24:11-25 • 葉偉洪傳道

42.《大瘟疫的止息, 大災(二)》(撒下24:11-25)

大衛看見滅民的天使,就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撒下24:17)


當大衛知道自己的過錯後, 先知迦得就在第二天早上對他說明神要為此降禍以色列(迦得早在大衛逃避掃羅時曾指示他, 參撒上22:5), 並提出了三樣災禍供大衛選擇, 大衛選了什麼?
A. 三樣災禍。11-17
   A1 三樣災選一, 11-14
   A2 大衛的代求, 15-17
B. 築壇獻祭。18-25
   B1 亞勞拿禾場, 18-21
   B2 瘟疫的止息, 22-25

(三樣災選一, 11-14), 因為數點人數傷害了以色列眾支派的和諧, 當大衛因此自責時, 上主差來先知迦得宣告三選一的審罰, 三樣災分別是七年的饑荒、被追趕三個月, 和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大衛的回應是願意落在上主手裏而不願落在人的裏, 究道大衛選了哪一種災?大衛的回應其實是表明放棄選擇, 願意接受上主的懲處。(因其後出現了瘟疫, 因此有人認為大衛選了三日的瘟疫。)

(瘟疫的止息, 15-17), 於是從這個早上開始直到「所定的時候」(三日?), 瘟疫降在全以色列(從但到別是巴), 七萬人染疫死了, 耶路撒冷城也不能幸免。16-17節報告了在耶路撒冷城的兩個場景, 其一是當疫病要降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家時(所謂「亞勞拿的禾場指的), 上主改變了心意(神「後悔」的意義), 使這個外邦人的家不被疫病打擊; 其二是大衛看見耶路撒冷的疫情, 為百姓代求, 寧願以自己和自己的家代替民眾受災。

(亞勞拿禾場, 18-21), 在16-17節的兩幕發生的「當日」(18a), 迦得先知又去見大衛, 叫他去亞勞拿的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1]大衛二話不說就去到那裏, 並要把禾場買下築壇, 好叫民間的疫情止住。原來16-17的報告的場景不是說明疫情已經止息了, 而只是讓亞勞拿一家不被減染。

(瘟疫的止息, 22-25), 大衛既拒絕亞勞拿提出無償送出禾場, 又拒絕他送贈獻祭用的牛。大衛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上主, 因為如此做, 那就不能算是大衛的奉獻, 奉獻是人身體力行的活動, 必須要付出代價。大衛於是在那裏築了壇, 獻上了燔祭和平安祭, 於是瘟疫在以色列人中止息了。

烏干達的狂人阿敏總統在1970年上台,他以暴政聞名,先把所有外國宣教士趕逐出境,1975年屠殺傳道人,1977年勒令關閉所有基督教會(天主教、聖公會除外), 宣佈烏干達要嚴守回教原教旨, 逼迫基督徒。1990年,非洲的烏干達是全世界愛滋病比例最高的國家。這一年, 當基督徒新總統上台,帶領全國人民與神定下千年誓約,把國家奉獻給神。從這一年起愛滋病的傳播神奇地大幅下降, 烏干達隨後更經歷經濟蓬勃發展, 在非洲發達經濟國家中排名第二位。今天烏干達有90%的基督徒,回教徒只有6%。神蹟、奇事、異能在國中隨處可見,政府、軍隊、企業界等領袖大量歸主。(詳見短片:https://youtu.be/uyESecaphXg

烏干達統總帶領全國人民認罪悔改, 愛滋病就止住。大衛的認罪悔改帶來了疫情的止息?今天我們自己, 我們的家, 我們的教會, 我們的社區, 我們的城市, 正在面對甚麼挑戰和困難?我們正在用甚麼方法去處理?神在撒母耳記的結束處, 提醒我們, 我們要在神面前認罪悔改, 我們會怎樣回應?大衛當日回應了, 我們會怎樣回應?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約壹1:9-10)
【祈禱】求聖靈光照, 叫我們看見自己和我們的家都得罪你, 看見我們的城市和國家的罪, 求你憐憫和赦免這些罪, 阿們。



【聖殿選址亞勞拿禾場, 撒母耳和歷代志的比較】
「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撒下24:17-25)
「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那時,大衛見耶和華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應允了他,就在那裡獻祭」(代上21:26-28)。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代下3:1)。

 

[1]上帝既然聽了禱告, 也叫住了滅民天使了, 為甚麼這時先知要叫大衛築壇?因為那時瘟疫還在以色列其他支派中流行!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