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尼希米記 6:1-19 • 葉偉洪傳道

6. 《求你堅固我的手》(尼6:1-19)

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6:9)


插入報告了內部的問題後, 尼希米在本章又回來報告到那些敵人的攻擊, 原來除了已經提及的過的敵人外, 還有更多人參與其中, 包括猶大人的領袖!
A. 參巴拉的邀約。1-9
   A1 四次邀請, 1-4
   A2 虛假控訴, 5-9
B. 示瑪雅的惡計, 10-14
C. 工程的結束。15-19
   C1 五十二天結束, 15-16
   C2 其他的攻擊, 17-19

(四次邀請, 1-4), 當城牆修復工程主體部份完工了, 也許就差一些內部裝修, 及城門還沒有裝上的時候, 那些阻攔工程的人仍然不肯罷手, 他們先後四次假意邀請尼希米去一個村莊相會, 實想在那裏謀害尼希米, 尼希米洞識他們的詭計, 當然不予理睬。

(虛假控訴, 5-9), 不久參巴拉作出了第五次邀約, 這一次同時送來一封沒封口的信, 信的內容竟然是談及當地有人散播謠言, 說尼希米要謀反作亂!為甚麼他們會這樣做?因為他們想要藉此作心理戰, 藉捏做這些謠言, 叫修建城牆隊伍因懼怕而手發軟, 以致不能完工。為此尼希米這次派人去阿挪平原, 作出澄清。

(示瑪雅的惡計, 10-14), 在尼希米這回憶錄中, 他又想起, 一天, 可能因為一些公務, 他要去祭司示瑪雅的家(見代上24:18, 拉2:60), 但示瑪雅卻推說有人要殺害尼希米而閉門不見他, 然後叫尼希米去聖殿和他見面, 尼希米知道在聖殿得保護之權只有祭司適用,[1]所以拒絕了祭司的提議, 為甚麼示瑪雅會叫他這樣做?原來這祭司竟然已被參巴拉和多比雅賄買了, 叫他去聖殿只想讓敵人提供藉口攻擊他。尼希米想起這事不禁不寒而慄。

(五十二天結束, 15-16), 龎大工程竟不用兩月就完工, 這實在是大大出乎那些四圍敵人意料之外, 所以他們都懼怕, 愁眉不展, 事實上這也使尼希米大出意外, 不過他知道雖然攻擊多, 但神的恩典更多。(註: 以祿月即猶太曆的六月)。

(其他的攻擊, 17-19), 城牆修建完結的報告處, 尼希米補充報告這事, 為甚麼猶大人中會有那麼多人協助參巴拉和多比雅之流進行那些軟硬兼備的攪擾工作?除了明刀明鎗的攻擊以外(所以他們要拿著兵器施工), 還有賄買猶大人叫他去阿挪亞開會(6:2), 賄買示瑪雅祭司叫他去聖殿商議。原來多比雅在這期間與猶大貴冑多次通信, 所以他們早知悉尼希米的許多安排, 原來猶大有許多人與多比雅結盟, 原來他是亞拉的兒子, 是示迦尼的女婿, 而他的兒子又娶了米書蘭的女兒為妻(他們是猶大的領袖, 身份是貴冑或祭司等)。

「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16), 攔阻重建城牆的人為何會懼怕?他們不是懼怕猶太人, 是懼怕使工作成就的神,[2]今天我們也會遇上攻擊與攔阻, 會遇上揶揄與中傷, 會經歷挑戰甚至痛苦, 相信嗎?神會帶領我們面對攻擊, 並勝過那惡者, 使工作完成, 比我們想像的快得多, 因為「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祈禱】 感謝主, 藉著聖靈給我加力, 又引導我作當行的事, 經驗凡事都能作的恩典, 阿們。

 

[1]有論者從尼希米不能進聖殿這回應猜想, 尼希米可能是太監。

[2]他們「愁眉不展」是因為他們對猶太人的攻擊沒有達到他們的目標。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