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尼希米記 3:1-32 • 葉偉洪傳道

3. 《同來建造》(尼3:1-32)

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尼3:1)


「那時」(1a), 這個時間標記說明, 在亞達薛西王的尼散月(主前445年4月), 隨著尼希米的呼籲發出, 修復城牆的工程展開了, 參與建造的有不同背景和職業。注意本章和第11章或是作者插入報告, 而非尼希米的回憶錄。
A. 重建耶路撒冷城牆, 1-16
B. 修建城牆的利未人, 17-21
C. 修建城牆的祭司, 22-32

(重建耶路撒冷城牆, 1-16), 城牆重建的報告可分作三段, 分別由大祭司、利未人和祭司負責其中開始一段的城牆, 按著逆時針方向說明負責修造者的名字。[1]1-16節開始的部份(1-2)報告由大祭司以利亞實負責建立羊門, 或因為獻祭牲的工作由祭司主持; 3-5節是魚門及相鄰部份的城牆; 6-12節則是古門及相鄰的部份; 13-16節是從谷門到大衛墳地對面的部份。這部份是包括了逾半的城牆(參附圖)。

(修建城牆的利未人, 17-21), 這部份報告的, 是利未人利宏負責修造的, 應是耶路撒冷城牆南方的建築, 這裏也報告了城場另一面的負責者是利未人巴瓦伊, 他們負責修建的部份包括靠近以利亞實府, 和武庫的上坡, 及城牆轉彎之處的城牆。

(修建城牆的祭司, 22-32), 這部份是城牆餘下部份的負責人, 由, 先是22-24節報告祭司便雅憫和哈的負責部份, 直到31-32節報告最後一段負責人為銀匠瑪基雅, 他負責修造哈米弗甲門至羊門之間的城牆。

耶路撒冷城牆是一段又一段緊緊連貫的牆, 所象徵的力量, 並非在乎物質的力量; 事實上城牆的重要性, 遠超過其實用性, 它能提供認同和團結。本章報告顯示, 參與建造城牆的人由大祭司開始(1), 包括不同的崗位和職業, 包括了祭司、利未人、殿役、貴冑、有權勢的(如12節的沙龍,管理一半的耶路撒冷), 也包括了商人和平民。


「在他旁邊」(和合本作「其次是」), 這個希伯來連接詞(原文yawd)原來的意思是手, 在本章中出現了32次, 這個字說明參與者不是只在旁指指點, 而是都出手作工, 作者用這字鈎劃了一幅以色列民同心建造的圖畫, 他們並肩工作, 雖然他們之間有不同的財富地位和工, 有商人(8)和平民。這圖畫就像保羅鼓勵教會的眾信徒一樣, 按著各人所得的恩賜, 彼此配撘, 因為同為上帝的子民, 可以快樂地扮演不同角色, 建立基督的身體(林前12:13; 弗4:12)。

「在他旁邊」, 有看見嗎, 從這段經文中, 除了看見有尼希米和當日回歸的以色列民, 他們和他們的家屬, 一個又一個名字外, 還可以加上你和我, 我們熟識或不認識的名字, 「因為神施恩的手幫助我」(2:8, 18)告訴我們, 神不單帶領從前回歸的以色列民建造城牆, 也帶領我們今天成為神子民的人建立教會, 復興我們的教會。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1)
【祈禱】 感謝主, 你不單揀選我作你的子民, 又給我恩賜, 給我起來建立教會的使命, 我願意起來服事, 阿們。

 

 

[1]整個城牆被劃分為40段, 其中有10個城門被提及, 包括羊門(1), 魚門(3), 古門(6), 谷門(13), 糞廠門(14), 泉門(15), 水門(26), 馬門(28), 東門(29), 哈米弗由門(31)。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