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耶利米書 39:1-18 • 葉偉洪傳道

47.《耶路撒冷城破, 三個人的命運》(耶39:1-18)

我定要搭救你,你必不致倒在刀下,卻要保全自己的性命,因你倚靠我。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9:18, 和修)


「猶大王西底家第九年十月」(1), 本章報告猶大國亡的記略, 由這個時間標記開始, 耶路撒冷城果然一如先知多年宣講的傾覆了, 城破的報告凸顯了三個人不同的命運, 包括那個小信的猶大王西底家, 全心相信的先知耶利米, 和外邦人太監以伯米勒。
A. 西底家被捉被殺, 1-10
B. 耶利米得到善待, 11-14
C. 太監倚靠主蒙恩, 15-18

「西底家十一年四月初九日…」(2-10), 這個時間標記說明,從西底家王第九年至第十一年, 耶路撒冷圍城前後跨越三年, 中間雖雖短暫因埃及出兵相助, 耶路撒冷稍得喘息。城被攻破時, 巴比倫王的眾將領一同坐在城的中門, 在那裏宣告猶大國亡, 並施行審判。[1]一些將領乘亂出城逃跑, 包括西底家王, 不過他們都被巴比倫的軍隊捉住, 並帶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面前接受審判, 西底家親眼看見自己的眾子被殺後, 就給剜去眼睛, 然後被鎖著帶到巴比倫去, 巴比倫的護衛長則把投降的人擄去巴比倫, 又把城中的葡萄園和田地留給本來一無所有的窮人。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提到耶利米…」(11-14), 原來巴比倫王早已聽過耶利米的事蹟, 並且甚為賞識他(或許知道耶利米主張西底家王投降巴比倫的言論或其他原因), 所以吩咐護衛長尼布撒拉旦, 把耶利米從護衛兵院中的囚牢中提出來, 交給後來被任命作猶大省長的基大利手中。基大利利是亞希甘的兒子, 亞希甘就是當日在聖殿宣講後耶利米險被打死時出手相救的人(見26:24)。

「耶利米還囚在護衛兵院中的時候」(15a), 連串有關耶路撒冷城破的報告後, 15-18節插入報告的先知說話顯得很突然。大概在先知被囚在護衛兵院的時候, 這個古實人太監常去探望他, 於是先知可以向他說出這一番話。當人心惶惶, 都怕落在巴比倫人的手中時, 先知宣告說, 當城破的時候, 他會得保護, 不會倒在刀下, 卻要保全自己的性命, 因為他(古實人, 一個外邦人)相信了先知的話。[2]

「到那日我必拯救你」, 雖然自此以後聖經再沒有提及這個人的名字, 雖然他是一個太監, 在城破之日本來是要與王和眾大臣一同被殺的, 但因為相信神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 並且勇敢行出來,他因此必得拯救。今天我們也要面對將要來的大難題, 大挑戰嗎?不要怕, 只要像這太監一樣的相信神的話, 我們都可以經驗從神神而來的拯救, 阿們。

我定要搭救你,你必不致倒在刀下,卻要保全自己的性命,因你倚靠我。這是耶和華說的。(39:18, 和修)
【祈禱】 主啊, 求你叫我像這太監一樣倚靠你, 好叫我在患難中得蒙你的保守, 直到永生, 阿們。

 

 

[1]城門口是人們日常主要聚集的地方, 許多消息的公布都在城門口宣讀。

[2]城破之時, 沒有報告太監的遭遇, 我們相信他必然照先知的話得保存生命。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