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歌羅西書 1:15-25 • 葉偉洪傳道

6. 《靠基督長進》(西2:16-23)

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西2:19)


「仗著十字架誇勝」(2:15)的確給讀者很大鼓舞, 然而在被保羅形容為「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8)這兩大挑戰面前, 信徒怎可以仗著十字架誇勝?
A. 人間的遺傳, 16-17
B. 世上的小學。(18-23)
   B1. 特殊經驗的虛假, 18-19
   B2. 持定元首得長進, 20-21
   B3. 私意崇拜無功效, 22-23

(人間的遺傳, 16-17), 「所以, 不拘在飲食上…」(16), 這裏是回應當時有人鼓吹照「人間的遺傳」(2:8)的挑戰, 當時許多信徒都有一種觀念, 認為教會必須要嚴守猶太人的傳統禮儀, 但熟識猶太傳統的保羅用「後事的影兒」(17)說明, 猶太教的禮儀和教導其實都是為了預備基督的來到, 所以基督耶穌既然已經來到, 基督的形體已經清楚看見, 繼續拘泥那些規條(後事的影兒)就沒有意義了。(參後記: 第二聖殿與基督)。

(特殊經驗的虛假, 18-19), 當時有人鼓吹敬拜天使(被稱作靈智派, 他們因見天使有能力就把天使奉若神明)。18-19節是三段回應「世上的小學」的第一段, 保羅指出有人以自己曾有特殊經驗(見過天使的奇異事件)而自高自大, 他們會失去主賜的奬賞, 結果會導致「不持定元首」(即不再跟從耶穌基督); 教會若有這樣情況, 各部份就不能相互聯絡, 也不能靠神得以長進了。

(持定元首得長進, 20-21), 這是保羅對「世上的小學」的第二段論述, 他提醒讀者, 他們既然因為相信耶穌, 已經與基督同死, 已經把舊我釘死在十字架上, 現在已經是新造的人, 所以世俗的甚麼「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的規條都是不必要的。不應把相信耶穌和跟從主的生活宗教化, 是這裏要說明的問題。

(私意崇拜無功效, 22-23), 這是第三段回應「世上的小學」, 保羅直指「世上的小學」都不是聖經啟示的真理, 而只是那些鼓吹的人自己發展出來的, 不但不能建立人, 反而會使人敗壞, 因為如此做的人只會「徒有智慧之名」, 卻是「用私意崇拜」為實, 他們雖然表現得像是謙卑, 甚至苦待己身, 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的!

「就因神大得長進」(19), 保羅提醒教會既是基督的身體, 全身就必然要連於教會的頭耶穌基督, 然後不同的事工部門才可以有效彼此協作, 然後教會必然可以因為天父大得長進。因此每一個門徒都要緊記要常常連於基督, 門徒就可以在教會裏按著主賜下的恩賜服事, 榮神益人。

「就因神大得長進」(19), 我們都知道聖經啟示的真理可以叫人成長, 教會復興, 但不少教會運作所倚仗的習慣或文化, 甚至宗派規條等, 卻往往埋沒了聖經真理, 因此門徒就常連於那些議事規則, 教會章程, 而沒有常連於元首基督(「不持定元首」的意思, 參弗4:15), 於是教會裏眾人都忙於各種活動。我們的教會今天究竟是被文化管治, 還是按真理發展?常連於元首基督, 就可以因神大得長進, 我們怎樣才可以常連於主耶穌基督?

不持定元首, 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 神大得長進。(西2:19)
【祈禱】求主叫我曉得常常與你連結, 叫我可以活出新生命的樣式, 成為新造的人, 無論作何事, 都可以榮神益人, 阿們。


【第二聖殿與基督】
自從公元前444年, 以色列的第二聖殿被重建起來, 聖城耶路撒冷修復後, 以色列人就進入聖經學者所謂的「第二聖殿時期」, 以色列人恢復了聖殿敬拜生活, 隨著其後的歷史更替, 不同的節期和傳統發展起來, 所有這些禮儀的目的意義直接和間接都是為了等待彌賽亞的來臨, 拯救以色列民。
所謂第二聖殿, 是相對於所羅的時所建的殿言, 那時他們經歷了主前586年的亡國, 被擄, 70年回歸(發生在主前539), 然後是以所羅巴伯, 以斯拉和尼希米帶領的三次大型回歸, 在獻城禮以後, 第二聖殿時期正式登場, 在以斯拉和尼希米帶領下以色列回歸一代展開了新生活, 聖經學者告訴我們, 今天我們手上的摩西五經和先前後先知書就在這時期正式編修完成, 而所有這些書卷的中心目的, 就是引領以色列人等待彌賽亞回來, 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 重建以色列國, 所以一切月朔, 節期, 禱告, 安息日等等的禮儀, 最終都是引領以色列百姓預備彌賽亞(受膏者, 即新約裏譯作基督)的來臨。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