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謝健國牧師

馬太福音 28:1-10
從加利利的約會說起

 

【天使回應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看安放他的地方。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已從死人中復活了,並且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會看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馬太和馬可的復活故事都有一個重點,就是耶穌在生前就約定門徒在他復活之後要在加利利與他們相會。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
『我要擊打牧人,
羊就分散了。』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之前往加利利去。」】(太26:31-32,參可14:27-28)

 

不單天使要婦女告訴門徒去加利利會見復活的耶穌,就是復活的主向婦女顯現時對她們叮嚀的也是這件事。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會見到我。」】

 

結果,馬太記載耶穌在加利利的一座山上向門徒顯現,在此向門徒頒布大使命。因此,對馬太和馬可來說,加利利的約會是復活故事的重點。

 

但很奇怪,在路加福音的復活故事中不但沒有提及加利利的約會,而且在路加筆下的耶穌,是在耶路撒冷向門徒顯現,復活的主還要求門徒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聖靈的降臨。(路24:49)

 

四福音的復活故事,驟眼看只是同一故事的不同角度描述。然而,若把這四個復活故事放在一起仔細分析,就會發覺故事的輪廓相同、人物相同,但其中不少細節卻難以協調,無法整合出一個兼容四福音的完整復活故事。

 

這不是說復活故事是虛構出來,而是說復活故事的「真相」遠比我們想像中複雜,而沒有一位福音書的作者全面掌握所有的細節。因此,每一位福音書的作者只能在聖靈的引領下,按其神學的旨趣,就他手頭上的資料「塑造」一個簡化版的復活故事。

 

就如瞎子摸象,瞎子摸到大象的那一部分,就說大象好像甚麼。他們的報告都有某部份真理,但彼此之間卻難免有矛盾。瞎子因著生理的限制,無法完全理解大象,但不妨礙大象的真實存在。我們因著自身的侷限無法確知耶穌復活的全部細節,不等於耶穌就沒有復活。四福音在復活敘事出現彼此間的一些不協調,不會妨礙我們相信耶穌真的復活了。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