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謝健國牧師


撒母耳記下 23:1-39
惟靠主恩

【3 以色列的神說,
以色列的磐石向我說:
『那以公義治理人,
以敬畏神來治理的,
4 他必像晨光,
如無雲清晨的日出,
如雨後的光輝,
在嫩草地上。』

5 我的家在神面前不是如此嗎?
神與我立永遠的約,
這約既全備又穩妥。
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
他豈不成全嗎?】

本段是大衛的遺命,以神諭的形式說明理想君主應有的表現,就是敬畏神,以公義治理百姓。「那以公義治理人,以敬畏神來治理的,4 他必像晨光,如無雲清晨的日出,如雨後的光輝,在嫩草地上。』

然而,接著那句「我的家在神面前不是如此嗎?」的準確翻譯是甚麼就見仁見智了。到底大衞是想表示他的家(王朝)是合乎神的標準,以公義治理百姓,還是不是,這就沒有定論了。

按這詩歌的上下文,這詰問句期望的回答應該是肯定的。況且,大衛的表現一直是列王紀作者用作評論後世猶大君王好壞的尺度。

【亞比央行他父親從前所犯一切的罪,他的心不像他曾祖父大衛以純正的心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 15:3)

【11 亞撒效法他的高祖父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12 從國中除去男的廟妓,又除掉他祖先所造的一切偶像。】(王上 15:11–12)

然而,由於古代文字沒有標點符號,「我的家在神面前不是如此嗎?」的這句語是可以翻譯為「我的家在神面前卻不是如此!」這樣的理解是可以接受的,因大衛曾淫人妻,殺人夫,又縱容子女以致出現亂倫、凶殺,最後甚至爆發內戰。

倘若大衛真的是認為「我的家在神面前卻不是如此」,那他的盼望就是在神與他所立永遠的約。他的救恩和盼望都在乎神。

回顧我們一生,總會發現有不足與虧欠,說到底我們的盼望都在乎他與我們所立的約,在乎神的信實。

【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詩 62:5)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