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詩篇 49:1-20 • 葉偉洪傳道

《人必因信得生》(詩49:1-20)

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詩49:15)


「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1), 詩歌一開始的1-2節呼喚世上一切的居民都要聽, 不管是上流或是下流人(即富貴和貧窮人), 他們都要側耳聽(即要專心聽)這詩歌的內容, 為甚麼呢?
A. 呼籲人聽這話, 聽智慧道理, 1-4
   B. 人居尊貴不長久, 如畜類死亡, 5-12
A’ 唯聽神話語的, 必蒙神拯救, 13-15
   B’ 人在尊貴不醒悟, 如畜類死亡, 16-20

「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 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3), 詩人的言說與箴言的話相仿, 這詩主旨不是敬拜神, 而是訓誨人, 因此這詩被稱為智慧詩。不過, 這歌與箴言不同, 3-4節說明詩人期盼自己說出智慧言語, 和心思通達, 並且自己要側耳聽, 然後藉著唱頌去明白其中的意思。[1]聽甚麼呢?這是5-12節要說明的容。

「我何必懼怕」(5f), 原來, 在患難的日子, 即使惡人步步進逼, 詩人可以不懼怕; 反而那些倚仗財富的惡人, 因為行惡, 即使可以付出贖價, 卻不蒙神悅納。按6-9節的言說, 反而惡人要懼怕, 因為他們的獻祭不能贖罪。10-12節說明, 智慧人(謹守神話語者)和愚頑人都難免一死, 但惡人的財富和名聲不可以永存, 他們只會如畜類一樣死亡, 不會有人記念。

「他們行的這道本為自己的愚昧…」(13), 13-15節是這訓誨詩下半的引言, 指出行為愚昧者必下陰間的實況, 事實上, 愚昧人的一時風光有時而盡, 他們的榮華富貴都會失去; 反而始終跟從神的詩人可以蒙神救贖, 可以脫離陰間的權柄。不致滅亡, 反得生命。

「你不要懼怕」(16f), 16-20節是訓誨詩下半的結語, 同樣提出不要懼怕, 但上半是詩人自己的說明, 這裏則是提醒讀者不要怕。原因同樣是指出惡人的富貴榮華終會失去, 然後沒有人會記念他在世時的一切風光。相反, 「你若行得好, 人必誇奬你」(18b, 和修)。19-20節指出不行主道者最終的結局, 不管他們在世的時候怎樣威風, 死的時候只會如畜類一樣, 一樣的被人遺忘。

如何活得更精彩?這是無數人窮一生去追逐的, 這詩歌提醒我們, 追逐成功和名利, 富貴和權力都不會使人活得精彩, 惟有專心跟從神, 得著智慧的心, 人的生命就會精彩, 得神稱讚, 哈利路亞。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
【祈禱】 主啊, 感謝你揀選我作你的兒女, 叫我每天靠著聖靈給我的能力, 生活有喜樂和平安, 大有盼望, 活得更精彩, 哈利路亞。

 

[1]比較箴1:6, 那是智者向讀者的呼籲, 這裏是作者邀請眾人像他一樣聆聽。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