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歌羅西書 1:1-14 • 葉偉洪傳道

1. 《同得基業》(西1:1-14)

又感謝父, 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西1:12)

 

(問安與祝福, 1-2), 使徒保羅為甚麼寫這信?因為這是神的旨意, 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保羅其實沒有去過歌羅西城, 那裏的教會不是他建立的, 但藉著問安語中提及奉神旨意這詞, 他們之間就有了對話的基礎。參【保羅書信格式】。
A. 問安與感恩, 1-8
   A1 作者的問安, 1-2
   A2 為讀者感恩, 3-8
B. 為讀者祈禱。9-14
   B1 為結果子祈禱, 9-11
   B2 為得基業祈禱, 12-14

(寫信因為感恩, 3-8), 保羅寫這信的一個重要原因, 是為歌羅西的眾聖徒感恩, 因為雖然保羅不認識他們, 但以巴弗(保羅的同工, 是歌羅西信徒熟識的)已經把他們因聽到福音信主, 然後藉著聖靈活出有愛的生命的事告訴了他。 

(為結果子祈禱, 9-11), 問安與感恩之後, 來到這信的主體內容, 首先他提及自己常常為讀者禱告, 為甚麼禱告?主要有兩方面, 其一是為讀者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 愈來愈明白神旨意, 能夠活出與蒙恩相稱的生命祈禱, 可以多結屬靈的果子, 漸漸的多知道神。

(為得基業祈禱, 12-14), 這是保羅為讀者祈禱的第二方面, 注意「我們」這個詞指的是保羅和歌羅西教會雙方。保羅的祈禱是求天父讓他的讀者像其他地方的聖徒一樣, 得著主留下給他們的基業,[1]那就是神的國。見【後記: 基業是甚麼?】。

「叫我們能與聖徒同得基業」, 是的, 凡相信耶穌的人, 藉著領受聖靈(弗1:14[2]), 都可以得著那基業, 雖然保羅寫這信時沒有到過歌羅西也未認識那裏的人,[3]但保羅好想和收信人同得這基業, 在光明中一同得到。[4]

「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是保羅寫這信的目的, 為此保羅常常這樣為他們祈禱: 求神叫歌羅西信徒「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行事為人對得起主, 凡事蒙他喜悅, 在一切事上結果子, 多知道神, 在各樣的力上加力, 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寛容」(10-11), 為甚麼呢?因為他深切盼望歌羅西信徒可以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今天, 基督已經回來了, 她就是道成肉身的全能神, 要來拯救跟從她的人…」, 這種藉著揚聲器在各處街頭播送著的廣播, 曾經有一段時間幾乎傳遍港鐵沿線各處, 這是被稱作東方閃電的全能神教會的街頭廣播, 不少人駐足聽講, 翻看他們的單張冊子, 叫我們這些真正的基督徒大起恐慌, 驚見異端大舉襲港, 感受基督教大受衝擊!

「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二千年來, 在不同形式的異端(新興教派)、假教師誤導層出不窮的情況下, 福音因此被攔阻, 神的道不能傳開嗎?沒有, 因為藉著聖靈的默示, 保羅寫的書信把神的話語宣講了, 因為這不是保羅的心願, 這是出於神的旨意, 藉著聖靈的能力, 每一個因信耶穌領受聖靈的人都必然可以得著這基業。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
【祈禱】 感謝天父藉著聖靈賜給我們基督的愛, 好讓我們可以活出愛, 叫人得著幫助, 歸榮耀給神, 阿們。


【後記: 基業是甚麼?】
kleronomia這個字在新約聖經出現過14次,遍佈在不同的書卷中(福音書4次,使徒行傳2次,保羅書信5次,其餘書信4次)。這字對以色列人言特指應許地(即巴勒斯坦), 是神應許給以色列人的產業。
然而,自從以色列人亡國後, 連自己的產業也沒有了。神的應許似乎是落了空, 但新約聖經告訴我們(來11:8-10), 其實神在舊約給以色列人的應許地並非地域上的巴勒斯坦, 所以即使亞伯拉罕死的時候仍是在所應許之地作客, 好像在異地住帳棚, 就連以撒和雅各也是一樣, 他們也只是在巴勒斯坦之地作客, 住在一處不是屬於他們的地方。神的應許沒有落空,…
所以, 在新約裏, 基業就是天父上帝為每一個人預備的神的國, 相信耶穌的人都可以得著, 以聖靈作憑證(弗1:14), 只是許多人以為那是要等到安息主懷才可以得著, 但新約聖經卻指出藉著聖靈的能力, 雖然天國的完全實現仍然是將來的事, 但在人的有生之年, 已經可以活在天國的文化中, 天國的實踐中, 那就是Already but not yet的意思與實踐。

 

【附錄: 保羅書信轉化羅馬時代書信的格式】
這信採用了羅馬時代一般書信的格式, 先是自我介紹, 說明收信人, 然後重提一些共同知道的人和事好建立和收信人的關係, 不過保羅既沒有到過歌羅西城, 也沒有見過歌羅西的信徒, 他可以提說甚麼人事來建立和收信人的關係呢?有的, 以巴弗是在以弗所聽了保羅傳福音信主的, 他是歌羅西人, 然後以巴弗回到歌羅西傳福音, 帶領了那裏的人信耶穌, 這樣, 歌羅西人就和保羅有很多的共通話題了…

 

[1]「基業」原有遺產遺物的意思, 是先祖遺留給後人的, 以色列人都認定神藉亞伯拉罕留給他們的基業是應許地,

[2]「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弗1:14)

[3]聖經學者告訴我們, 保羅寫這信時其實還沒有到過哥羅西城, 所以有關他們的一切情況, 只是「聽見」別人口中的講述, 所以才會出現「因此, 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1:10), 歌羅西的基督徒群體與保羅在以弗所的事工有關連(見徒19章, 時為主後52至55年)。保羅的一些同工在亞細亞省建立了好些教會, 其中歌羅西、老底嘉與希拉波立的教會是以巴弗傳道的結果(1:7,4:12-13)。以巴弗是歌羅西人(4:12), 在以弗所信主並「作了基督忠心的僕人(執事)」(7), 此後就成了保羅的代表, 忠心地教導歌羅西信徒福音的真理。

[4]聖經學者稱9-23為「基督論」, 說明基督的位格和工作的話語。其實是說明寫這信的目的, 為了叫他們可以和眾聖徒同得基業。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