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撒母耳記下 24:1-10 • 葉偉洪傳道

41.《數點百姓的罪, 大災(二)》(撒下24:1-10)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撒下24:10)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1a), 第21章已經報告過三年饑荒, 本書結束處又再報告另一個大災, 這災與前次因盟約被破壞所致不同, 這大災的出現竟然是因為上主激動大衛數點人口產生,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事?因為上主發怒!大衛數點人數犯了甚麼錯?
A. 激動大衛, 1-3
B. 全國兵力, 4-9
C. 求主赦免, 10

(激動大衛, 1-3), 按道理, 上主不會激動大衛犯罪的, 也許因此歷代志作者把此事改為「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代上21:1), 作者這裏說的實是容許大衛被(撒但)激動, 因此犯下這個大錯。不過, 為甚麼數點以色列人是大錯?約押回應此事時, 提及大衛不必這樣行, 並指出上主會使百姓加增百倍, 因為他們都是王的僕人。但後來大衛承認自己在此事犯了大錯, 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 這是甚麼原因?

(全國兵力, 4-9), 從約押回來報告只有拿刀的勇士數可知, 原來這次不是人口統計而是兵力的計算, 所以我們看見約押這次的報告是:「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9b), 八十萬與五十萬的對比, 說明只有猶大支派百姓全心擁抱大衛的統治, 但其他支派願意追隨大衛領導者卻是少得可憐。注意押沙龍叛變, 和示巴之亂都反映猶大與各支派間早有嫌隙。[1]

(求除掉罪孽, 10), 為甚麼大衛自責?並求神除去自己的罪?因為大衛叫約押和各軍長走遍各地, 很可能是去招募兵員, 所以才會派約押帶領眾軍長去做這事, 可惜在那九個多月的點兵之旅中, 除猶大人外, 其他支派百姓都十分抗拒, 甚至這事更引發了以色列其他支派對猶大人的敵視。[2]所以, 當大衛聽到了數點人數結果和民怨時, 大衛就自責, 承認自己的愚昧, 並即時上求主除去自己的罪孽。事實上, 從民數記兩次數點人口可知 (民1:45-46, 26:51), 數點人口都是為了兵力計算, 只是在民數記的時代(曠野漂流四十年的時候), 各支派都十分齊心, 所以各支派的兵力都相差不遠。

神的家(教會)可以因不同原因有不同的組合或會議, 諸如執事會、理事會、不同團契或小組等, 若果教會因此出現結黨紛爭, 教會就會產生分化甚至分裂的危機, 求主保守, 讓神家中的肢體都得到肯定, 並可以按著所得恩賜作出貢獻, 建立基督的身體。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1-12)
【祈禱】求主帶領我們凡事謙虛, 溫柔、忍耐, 用愛心互相寛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阿們。

 

 

[1]以從前不同時候的人口計算可知(如民數記的兩次數點人口, 參民數記第一章和二十六章), 猶大支派人口與其他支派差不了多少, 所以這個兵力數點反映其他支派追隨大衛的心態, 所以願意參軍的人遠比猶大人少, 且少得多。

[2]事實上, 當所羅門承繼大衛的王位後, 也沒有修補好北方十支派與猶大支派的關係, 遂於所羅門死後, 出現了南北分治之局。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