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謝健國牧師


撒母耳記下 24:10-25
事奉人生的高峯

【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耶和華垂聽了為那地的祈求,瘟疫就在以色列中停止了。 】

鮑維均牧師以「大衞--罪中打滾的義人」為主題主講2018年港九培靈研經會的講道會,他最後一堂就是講述撒母耳記下 24:10-25。

鮑維均牧師認為這一章經文的重點不在要說明大衛有甚麼過錯,「 這段經文不是一段負面的經文,沒錯,大衛是有犯罪,但是經文的中心不是他再次犯罪;其實這裏開始是一件很特別又比較正面的介紹,故事結束,神要我們對大衛和上帝有新的認識,這是我們需要帶走的印象,我們有這新的認識,就知道怎樣學習大衛。聖經沒有描述大衛是無罪的英雄。聖經沒有介紹任何一個角色是無罪的英雄,連亞伯拉罕不是,他們都不能成為我們的偶像。但是來到這個地方,我相信對大衛的描述是正面的,是他整個事業的高峰。」

大衛學曉不可隨便「取」(take)別人的東西

「第22節:地主對大衛說 「我主我王,你喜悅用甚麼, 就拿去獻祭。」你拿吧,不用給錢,地也可以给你來築壇,你白己喜歡怎樣就怎樣。拿去是甚麼字,是「取」 (Take) 這個字。

你記得這個字的重要性。在「拔示巴事件」(撒上11章)說大衛拿了人家太太,12 章拿單責備大衛,比喻就抓住「拿」這個字,或者是「取」這個字,在原文裡是同一個字。有個富戶拿了窮人的羊,最大罪狀就是 「拿取」。大衛多次被責備,在第 12 章就是多次用了 Take這個字。來到結尾,這次不是拿了人家的太太,這次是别人甘願獻出田地,這次是自願的,但大衛學到了,我不可以 Take,不可以拿取。其實 Take 這個字,不單在「拔示巴事件」和在這裡裡出現;我們看看撒上第8 章最初揀選王的時候,8:11「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兒子為他趕車、跟馬」等等。「派」這個字就是 Take,會拿了你們的兒子來當兵。13節「必取你們的女兒」就是拿了你們的兒女來作奴役。14節「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15-16 節繼續說下去。大衛差一點全都犯了,他曾拿取人家的女兒,但這一次他不願取别人的田地。最終大衛學到了,他不是王,只有耶和華才是王。所以他死也不肯拿別人的地來獻祭,他不可以再取、再拿。這裡是大衛最終敬畏上帝的表現,不是負面記述。」

2. 大衛作祭司,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

「但是第 18-25 節還有第二個重要性,環繞築壇,立起祭壇這件事情。第24 章所描述的大衛是怎樣的大衛?是不是一個王?這裡描述的大衛是一個祭司。我們來看第1節,整件事是耶和華向以色列人發怒,是耶和華和以色列人中間發生了事情;大衛要做一個祭司和中保。第10節,大衛的認罪仍是望著自己的 「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但是,來到第 17 節,他焦點不是單看自己,他望向事情的根源,耶和華與以色列人關係出了問題:17 節大衛這樣說「這群羊做了甚麼?不要再責打他們,若我做錯,就只責罰我一人,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

有這樣的能耐,在王犯罪的時候,一國受損,大衛為國向神哀求,為子民向神哀求。他甘願自己和整個家族淪亡,但是以色列人不能淪亡。他為百姓代求。第19節,在代求的時候,大衛照著先見迦得奉耶和華的名來做,做甚麼呢?第 18節,為耶和華築一座壇。整段大衛記述,最後一句講甚麼?

最後一節:「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大衛做了稱職的祭司,他為百姓代求,耶和華不再向以色列人發怒。大衛個人的代求和獻祭,能改變整個子民與上帝的關係。是不是說大衛没有錯?不是。以色列人也有錯,就正正是因為人有錯,所以人神之間就需要中保;在這裡,大衛做了中保。為百姓代求,神聽到他的代求,就息怒了,不再向以色列人發怒。這是對大衛生平最大的印證。

一個王可以改變人心,但是要改變上帝的心就很困難。大衛最後有這樣的尊嚴來改心意,可以成為人神之間中保;這是大衛王特別地方。縱然犯罪,不停的歸向耶和華,他明白到人在罪中的掙扎,所以他能成為人神之間的中保:如果大衛是這麼完美,他能不能成為中保呢?耶穌基督可以;但人間可不可以呢?

大衛明白人的掙扎,他能夠成為中保。耶穌基督都可以凡事經過軟弱,但是祂没有犯罪;但是人不一定可以。大衛犯罪後,他認罪,知道該怎樣自責,在認罪當中,焦點不是單單的望著自己,而是望向整個神的子民,最終成為神子民的大祭司,他的角色由王轉移到祭司,難怪在歷代志裡,清楚講到築壇的那地方,最後成為耶路撒冷聖殿的所在地。為甚麼聖殿在那裡呢?大衛認罪,為百姓哀求。不需要建造聖殿,但可以成為神人之間橋樑,没有一個比這個更大的獎賞給大衛,他最大的榮耀不是王位,而是他祭司的榮耀,成為神人之間的中保。」(鮑維均牧師口述:《大衛—罪中打滾的義人》136-139頁)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