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謝健國牧師

 

馬太福音 24:32-51

兩場考試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哪一天來到。你們要知道,一家的主人若知道晚上甚麼時候有賊來,就必警醒,不讓賊挖穿房屋。 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對觀福音清楚記載耶穌給門徒有兩場考試,第一場有關他的復活,第二場有關他的再來。

 

所謂「對觀福音」是指馬太、馬可和路加,他們用相同的進路描述耶穌的生平,彼此間有不少共同的記載,可以彼此參照。相反,約翰福音是自成一格,神學的重點也明顯不同:約翰強調我們要到耶穌那裏「去」,多於耶穌再到我們這裏「來」。

 

每一卷對觀福音都至少三次記載耶穌向門徒提及他的死和復活,但門徒仍然不明白,不相信,門徒在這場大考徹底失敗。不過耶穌仍然接納門徒,使用門徒。門徒似乎沒有因此受到任何懲罰。

 

 然而,耶穌給門徒的第二場考試就很不同,是次考試不合格是有嚴重後果的。第二場考試是考門徒如何面對基督的再來。

 

由於第二場考試可說是一試定生死,耶穌惟恐我們有所忽略,因此一連說了四個比喻來詳加教導。

 

第一個比喻是忠心與不忠心的僕人。不忠心的僕人之所以膽敢行惡,是因為他認定「我的主人會來得遲」。他以為他可以放縱一下自己,因明天還有機會作出補救。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蹉跎。

 

我們不一定有明日,應做的事今日就去做。忠心僕人要做的事就是「按時分糧」,「按時分糧」是牧養的工作,今天就去牧養主的羊。

 

第一場考試是考驗門徒如何面對耶穌的復活,得分多寡不影響門徒的福祉,性質像模擬考試(Mock Exam),作用是讓考生熟習試題和考試環境。

 

第二場考試是考驗門徒如何面對基督的再來。這一試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耶穌希望我們嚴陣以待,全力以赴。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