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謝健國牧師

 

申命記 9:22-10:11

中保

 

24 自從我認識你們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25 我因耶和華說要除滅你們,就在耶和華面前俯伏四十晝夜,像我以前俯伏一樣。26 我向耶和華祈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滅絕你的百姓,你的產業……28 免得你領我們出來的那地之人說:耶和華因為不能將這百姓領進他所應許之地,又因恨他們,所以領他們出去,要在曠野殺他們。29 其實他們是你的百姓,你的產業,是你用大能和伸出的膀臂領出來的。』」

 

本段清楚表明摩西是在以色列人和耶和華之間扮演「中保」的角色。所謂「中保」是「猶太教基督宗教對摩西的稱謂,以及基督宗教對耶穌基督的稱謂。「中保」從希伯來語詞源上看是中間人的意思,在甲乙雙方之間,對甲方代表乙方,對乙方代表甲方;宗教上的內涵是在上帝面前代表人,在人面前代表上帝;因此,摩西被稱為舊約(基督宗教)——希伯來聖約(猶太教)——的中保,而新約要求的唯一中保必須既完全是上帝、又完全是人,即只能是耶穌基督。」(摘自線上百科「中保」詞條)

 

耶穌基督作全人類的「中保」,他除了必須既完全是神、又完全是人,他還必須為全人類的罪孽釘身在十字架上,親身承擔我們犯罪的苦果。

 

當耶和華定意要因拜金牛犢的罪孽除滅以色列人時,摩西為他的百姓以色列人代求,是要付出沉重代價的,那代價是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本段經文(9:6-10:11)共記載「除滅」這個字5次(9:8、14、19、20、25),「滅絕」這個字2次(9:26,10:10)。另外,「四十晝夜」這片語共出現5次(9:9、11、18、25,10:10)

 

由此可見,作中保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今天我們為別人代求,又付出了甚麼代價呢?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