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謝健國牧師


詩篇49:1-20
人生之後

 

【5 在患難的日子,追逼我的人的奸惡環繞我,
我何必懼怕?
6 他們那些倚靠財貨,
自誇錢財多的人,
7 沒有一個能贖自己的弟兄,
能將贖價給神,
8–9 讓他長遠活著,不見地府;
因為贖生命的價值極貴,
只可永遠罷休。】

 

摩西五經(創、出、利、民、申)是以色列人信仰的基礎,那裏只有現世,沒有來世,絲亳沒有復活的觀念。難怪耶穌時代的撒都該人,他們的信仰既以「摩西五經」為主,就不相信有死人復活的事。

 

人若沒有復活,沒有來生,就很難解釋今生的不公平、不公義,因此詩篇的作者就開始孕育出復活的觀念,把今世的不公不義,寄望在來生得以解決。

 

詩篇49篇的作者,面對惡人發財、家室日益顯赫,就說他們的錢財,無論有多富足,都不能解決死亡的問題,始終難逃一死,惟有神有能力救贖義人脫離死亡的魔掌。詩人雖然沒有明明說出「復活」這個字詞,但有關的觀念卻躍然紙上。

 

【12 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
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
13 他們所行之道本為自己的愚昧,
後來的人卻還佩服他們的話語。
14 他們如同羊群註定要下陰間,
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
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
他們的形像必被陰間所滅,無處可容身。
15 然而神必救贖我的命脫離陰間的掌控,
因他必收納我。】

 

面對「惡有善報、善有惡報」的人生難題,若不訴諸來生,是無法解決的死胡同。詩篇73篇也是採用相同的套路。

 

【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
以後你必接我到榮耀裏。
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
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
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
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詩 73:24–26)

 

基督徒的盼望是在來生!

 

【 17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就是徒然,你們仍活在罪裏。 18 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 19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比所有的人更可憐了。 】(林前 15:17–19)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