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歌羅西書 2:8-15 • 葉偉洪傳道

5. 《十架的得勝》(西2:8-15)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2:9)


「你們要謹慎」(8), 保羅叫讀者謹慎甚麼?人間的傳統和世上的小學(即上文提及的「花言巧語」, 4)。保羅叫讀者謹慎, 因為這些錯謬思想當時已經在教會出現, 耶穌基督的教導會被這些錯謬思想扭曲, 這是十分危險的, 為甚麼?
A. 遺傳和小學, 8-10
B. 真假的割禮, 11-12
C. 得勝的饒恕, 13-15

(遺傳和小學, 8-10), 「豐盛」對多數人來說, 是多多的擁有, 為了得著豐盛, 有人會窮一生鍥而不捨地工作, 有人會巧取豪奪, 為求擁有, 不計手段。所以不少信徒以為相信耶穌可以得享的豐盛, 也要靠做些甚麼才可以擁有, 於是歌羅西教會中既有人大談要像猶太人傳統要求的守節期, 行割禮, 考究家譜, 又有人提出要學習希羅世界的星宿命理, 哲學思辯等知識, 才可以擁有耶穌應許給人的豐盛;[1]保羅提醒他們, 不要被這些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擄去。因為他們已經在耶穌裏面得了豐盛, 因為耶穌是一切掌權者的頭。(參附錄: 「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

(真假的割禮, 11-12), 保羅在這裏解釋為何神給人的豐盛只有藉由耶穌而得(9), 因為歌羅西教會中人已經因信耶穌而成為神的兒女了(所謂已「受了不是人生所傳的割禮」所指的, 因為割禮是西乃之約的記號, 以色列人在立約後都受了割禮, 參約1:12), 所以每一個信徒都可以藉由相信耶穌擁有豐盛, 只相信耶穌就可以得豐盛, 這是甚麼道理呢?這是十字架的道理。

(得勝的饒恕, 13-15), 這是保羅要見證的, 因為藉著十字架, 神已經赦免了人的一切過犯, 叫人可以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因為原來在律法上所寫的, 阻攔人到神面前的字據, 都藉耶穌的死撤去了。保羅更要見證, 那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已經藉著他的死和復活, 戰勝了一切「執政的」和「掌權的」人和制度。(把他們「擄來」的意涵)。

當保羅提及「執政的和掌權的」時, 心中想著的可能是那些年間, 他看見過不少執政掌權者紛紛相信耶穌的見證, 包括士求.保羅(他是居比路的省長, 徒13:12), 米利大的島長步百流等(徒28:7); 當然更可能想及的, 就是自己這個希伯來人中的希伯來人(腓3:4-16)。

從前有一個建立橫跨歐亞的第一大帝國的王帝, 他無視希伯來人的神, 不單出兵滅了以色列國, 毀了聖殿, 更擄走無數以色列人, 他輕視以色列人的神, 當神藉但以理向他作出了先知宣告, 叫他止息狂妄驕傲, 他只聽若妄聞; 結果, 他失了常性, 吃草如牛, 失了王的位份, 經過了好幾年的非人生活, 直到他意識這神的真實和權能, 在神面前謙卑屈膝, 他才又再復得王位, 那時他就知道只有耶和華是神, 他的名字叫作尼布甲尼撒。(詳參但以理書4:34-37。[2])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
【祈禱】主啊, 我要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你, 為你做見證, 因為十字架是得勝惡者的記號,見證你的得勝和榮耀, 阿們。


【附錄: 「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

第8節提及的「人間的遺傳」指的是猶太人傳統, 而「世上的小學」則指靈智派思想 (一種應用希臘哲學及占星述的理論), 兩者的結合對哥羅西教會產生極大的破壞, 靈智派的理論源自苦行主義, 遵守條例與規則的教訓則來自猶太教。靈智派倡導信徒除了福音以外, 必須同時相信一種特別的知識然後可以得救。猶太人傳統則宣稱這種特別知識完全可以由猶太教供給。此種現象解釋歌羅西的假教師的教訓, 是由靈智派的學說和猶太教的宗教習慣混雜而成。那些假教師指出耶穌基督和他的言行本身, 不足帶來拯救。

 

[1]老底嘉教會亦然, 事實上這是當時許多教會普遍出現的情況。

[2]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 (但4:34-37)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