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主要内容 - 靈修材料 - 觀塘浸信會 Kwun Tong Baptist Church 的橫幅
謝健國牧師


以斯帖記 9:16-10:3
神為何隱藏?

【1 亞哈隨魯王向國中和海島的人徵稅。 2 他以權柄能力所做的一切,以及他使末底改尊大、提升他的事,豈不都寫在瑪代和波斯王的史籍上嗎? 3 猶太人末底改作亞哈隨魯王的宰相,在猶太人中為大,得許多弟兄的喜悅,為本族的人爭取福利,為他所有的後代謀求幸福。 】

《以斯帖記》最重要的主角是末㡳改:他是以斯帖的養父,是他囑咐以斯帖要隱瞞自己是猶太人的身份,是他一手引發幾乎教猶太人滅族的風暴,是他敦促以斯帖要求王收回成命,是他撰定使猶太人有權聚集自衛反擊仇敵的諭旨。在普珥日猶太人之所以大獲全勝,全因為大小官員都給末㡳改的權勢鎮懾而偏幫猶太人。《以斯帖記》的結語指出末㡳改的尊大為猶太人帶來福祉。

如斯重要的末㡳改,全卷《以斯帖記》竟沒有記載他有任何一句對白。即使有,也竟是通過一個無名氏的口來複述。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不要自己以為在王宮裏強過任何猶太人,得以倖免。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4:13-14)

《以斯帖記》最大的特點是刻意隱藏了神的名字,但神的作為卻又明明可見。我有理由相信這個「沒有對白的末㡳改」與「沒有神名字的《以斯帖記》」是有關連的,但這關連是甚麼我至今仍是想不出來。

為甚麼神要在《以斯帖記》中隱去他的名字?

或許當時仍留在波斯不願或不敢回歸的猶太人,普遍靈性低落,為求自保,不惜與世俗作出過多的妥協。以斯帖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她既要隱瞞自己的猶太人身份,就必然無法持守摩西律法中飲食的條例。或許神不願意他的名字與這些世俗化了的猶太人有任何關連。然而,神仍眷顧屬他的子民,在患難中施行拯救。

返回列表
我們將會使用Cookie在你的電腦上儲存資料,如果你不接受將會導致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詳情請瀏覽我們的私隱政策
好的,我接受!
一個人正在為心形氣球打氣